終於到了卸貨的時間啦!很開心即將要與寶寶見面,但對於未知的生產過程,總是讓人覺得既緊張又害怕,因此小艾在此分享一下新竹馬偕兒童醫院催生的過程, 讓第一胎的媽媽們心裡有個底,之後生產時才不會覺得心慌!

 

目錄
產前準備
行前準備
催生流程
產後感想

 

產前準備:

    37 週寶寶足月之前,就要開始準備待產用品啦!才不會臨時要到醫院生產時手忙腳亂,待產包該準備些什麼呢?可以參考待產包清單

    在 37 週產檢時,寶寶的預估體重已經快到 3500 公克了,而第一胎寶寶太大,可能會不好生,所以蔡醫生建議小艾到醫院進行催生,預定好日期後,護理師交給我一份生產住院袋(一般 37 週都會發),裡面包含一些注意事項、同意書、新生兒資料填寫單、疫苗接種通知單及意向書等文件,講解一些需注意的地方後,就可以回家準備生產啦!媽媽們記得在去醫院前先看過並填寫好,才不會到醫院時還要花時間補齊資料喔!

同場加映:

    小艾在馬偕兒童醫院產檢是找蔡金翰醫生,蔡醫生平時比較沈默寡言,但如果有問問題,都會耐心回答,若有什麼狀況或是各項檢查也都會講解清楚,而在 34 週後,小艾的體重開始有點控制不住,所以之後的每次產檢,蔡醫生就會主動說:要控制體重囉!不能再胖囉!體重增加太快囉,寶寶體重有點超出預期了,並在我天真以為有無痛分娩,生小孩應該不難的時候笑了出來,表示還是要控制體重,第一胎寶寶太大會不好生,後來想想,蔡醫生重點還是會提醒,如果都沒說,可能就代表一切都很順利吧~

 

行前準備:

    去醫院催生前的第一件事,就是先好好的洗個澡,畢竟剛生產完傷口疼痛,可能無法下床清洗,身體還能使用擦澡,頭髮就沒辦法了,當然如果有攜帶乾洗髮可以擋一下,但小艾覺得油頭沒用水洗就哪裡怪怪的...接著準備好快篩,小艾預產期是在疫情較為緊張的時期,所以需攜帶當日快篩結果到醫院(包含陪產的人),再來檢查一下 證件待產包生產住院袋是否都有帶齊,最後好好的吃完飯,帶著愉快的心情出發啦~

    會說要吃飽飯的原因取決於親戚分享的生產經歷,據她的說法,當時打完催生後不久就開始陣痛,所以請麻醉師來打無痛分娩,結果沒想到她竟然對無痛過敏,打完後就開始一直狂吐,買來的產婦必吃麥當當,一口都沒辦法吃,非常的傷心💔

 

催生流程:

1. 產房櫃檯報到:

    停車場停好車後,就可以搭電梯到四樓產房報到了,(馬偕兒童醫院只能一個人進產房陪產,其他人就只能在產房外面等待),將生產住院袋的資料交給櫃台護理師,護理師會詢問一些問題,再將資料補齊後,小艾就跟寶爸分開行動了,寶爸的任務是辦理住院手續,拿著證件和錢包到樓下辦理,而我則被帶到裡面的布幕隔間,開始待產前置作業,因生產前沒有搜集相關資料,所以當寶爸離開只剩我一個人面對時,我開始覺得心慌,對未知的生產流程感到無比的緊張...

2. 待產前置作業

     進入布幕隔間後,護理師請我換上住院衣服,之後便開始做簡單的除毛、內診以及灌腸,灌腸後要等大約 5 至 10 分鐘後再去上廁所,這一系列做完,就進入下一個階段了。

     之前就聽聞內診的可怕,直到親身體驗之後真的好痛啊!前輩誠不欺我QQ 經過這次內診之後,每當護理師說要觀察開指狀況時,身體都會下意識地抖一下...

3. 進入待產室

     馬偕的待產室都是一人一間,裡面放著一張單人床和一張沙發床(窄),還有一些儀器設備,能夠活動的空間不大,但對產婦來說沒有什麼影響,因為再打完催生點滴後就不能再下床了,如果想上廁所,只能請寶爸拿便盆給我,真的很羞恥啊...

     下午三點半,裝上偵測宮縮和胎心音的設備,塞入子宮軟化劑並注射點滴,之後便是漫長的等待,到了晚餐時間還是沒有什麼動靜,中間護理師來檢查開指狀態,才開一指,進度非常緩慢,於是點了產婦必吃的麥當當,吃飽喝足後開始覺得昏昏欲睡,沒想到真的睡了過去,直到晚上十點之後,覺得肚子一直收縮而且有越來越痛的趨勢,趕快叫醒寶爸去請護理師過來,檢查後發現宮縮非常頻繁,雖然只有開一指半,但還是幫我請麻醉醫生來打無痛分娩。

4. 無痛分娩開打

     之前因為害怕,所以找了非常多的經驗分享,有人說打無痛時會很酸,也有人說會很痛,但小艾實際體驗後卻覺的...好癢,小艾的背真的很怕癢,是那種按摩按背時會笑到瘋掉的那種,所以當我蜷縮成蝦子狀🦐,麻醉師在脊椎附近找打針的位置時,我整個笑到崩潰,但麻醉師說身體不能動,要不然會有危險,所以我用盡全力不讓身體抖動,只能說麻醉醫師的技術真的很好,再打無痛分娩的過程中,我只有感覺到很癢跟一點點酸,最後是像薄荷油在脊椎打針處開始蔓延一樣,冰冰涼涼的非常舒服。半夜11點半打完無痛,原本肚子的疼痛感慢慢減退,還有一個小確幸,就是打完無痛後內診都不痛啦~(歡呼)經過剛剛的折騰(笑累了),加上無痛分娩開始起作用,過了不久我又迷迷糊糊的睡著了。

    馬偕兒童醫院的無痛是吃到飽的,所以當感覺要開始痛的時候,不要猶豫,按鈕按下去就對了!(無痛麻醉過 10-15 分鐘才會有效),按鈕有防呆裝置,所以短時間內一直按,也不會有問題的!

     打無痛小劇場: 打針結束後寶爸慌張的衝進來問:是不是很痛,怎麼一直叫!麻醉醫生無奈的回答說:你老婆不是痛,是癢到一直笑XDD

5. 人工破羊水

      就這樣半睡半醒到了早上5點,跟寶爸一起美美的吃完早餐,過了不久,護理師來檢查時差不多兩指附近發現有一些羊水流出來,所以決定人工破羊水,原本以為就這樣順順利利到生產完,沒想到在破水後,情況急轉直上!大約早上七點半開始,宮縮越來越頻繁,下腹一陣一陣緊縮的痛,寶爸趕緊通知護理師進來查看,結果發現在短短的時間內竟然開了四指!接下來就是不斷用力的過程了。

6. 什麼時候進產房呢

     據護理師所言,寶寶的頭要卡在陰道口並看到頭皮才會推進產房,開了四指後,每隔一段時間,就會有護理師進來教我怎麼呼吸和用力,讓我在宮縮時出力,慢慢將寶寶推出來,就這樣努力了半個小時,時間來到早上八點多,下腹越來越痛,寶寶的頭卡在骨盆,每次宮縮都是鑽心的疼,等到下次護理師進來時驚覺我淚流滿面,還貼心的幫我按了無痛,但我只能無力的說,無痛沒有用,真的沒有用QAQ

     就這樣吸氣、用力、吐氣,不斷的循環,過了一個多小時,寶寶還是卡在骨盆,護理師檢查後發現寶寶頭的位置有點偏右,於是決定親手幫我調整寶寶頭的位置,據寶爸轉述現場:當時他站在搖滾區,就像看著真人版的 discovery 一樣,護理師直接伸手進去調整寶寶位置,整個場面鮮血淋漓,他被嚇到目瞪口呆,變成呆滯的換產墊機器XDD

    之後有好幾組的護理師輪流進來幫忙,已經過了三小時了,還是只能看到寶寶的頭髮,那一個指節變成最遙遠的距離,從原本的流淚到啜泣,最後變成崩潰的哭喊,我一直在問寶爸幾點了?還要多久?什麼時候可以結束?其中有一組護理師已經接生完在過來幫忙,鄰居媽媽們也都生產結束,醫生也在外面待機很久了,只有我還在這裡努力,當下真的覺得很崩潰,身體不斷地呼吸用力,心裡則把能求的神都求了一遍(OS:誰來救救我,我不想吃全餐啊!!),或許是聽到我崩潰的哭喊,最後醫生決定讓我先進產房...

     同場加映:據接生完的護理師所說,有一組產婦打完無痛後,悠閒的滑手機直到生產,微笑的進產房,開心的出來,完全沒有任何的不適,好羨慕啊~(淚目)

 

7. 終於生出來啦

    進入產房躺上手術檯,不知是不是因為產房很冷,身體止不住的發抖,手術檯腳的附近有兩根手把,可以讓產婦抓著,腳則會固定住,所以會比待產室好出力,寶爸快速換好手術服進來陪產,醫生跟護理師也準備完畢,下一波的挑戰即將展開。

     一開始護理師說要先練習一下呼吸和用力,或許是因為崩潰後的奮力一搏,練習時我用了吃奶的力氣,結果沒想到第二次用力時,竟然把寶妹擠出來了!眾人措手不及,醫生趕緊抓住寶妹,並要我停止用力,因為生太快可能會使傷口變大,但此時的我已經煞不住啦!結果就是三度撕裂傷...但此時此刻的我只覺得:太棒了~我終於把寶妹生出來啦!

 

產後感想:

     從催生到生產總共經歷約 22 小時,前十幾個小時因為有打無痛分娩,所以過的非常舒適,直到寶寶卡在骨盆後,才開始一波又一波的疼痛循環,但這些過程在看到寶妹後,一切都值得了!

     可能是在肚子裡憋太久,寶妹一出來哭聲就響徹整個產房,聽到醫生說是一個健康有活力的女寶寶,原本崩潰的情緒在一瞬間化為感動,護理師清理完寶妹時,醫生還在幫我取出胎盤和縫合傷口,所以寶爸第一時間搶到寶妹頭香~ 

     看著寶爸小心翼翼的抱起寶妹,露出傻爸爸慈父的笑容,護理師貼心的幫寶爸拍了第一張與寶妹的合照,還有錄影寶妹看著寶爸嫌棄的小眼神,頓時感到非常溫馨~

【2023 生產紀錄 上】催生自然產全紀錄-新竹馬偕兒童醫院

        等到傷口處理完畢後,護理師將寶寶放在我的胸口,讓媽媽跟寶寶肌膚接觸,除了可以促進媽媽子宮收縮和哺乳餵食,也可以讓寶寶更加穩定。輕輕拍著寶妹的背,看著她小小一隻窩在我的懷裡,不斷試圖睜開眼睛想看清我的模樣,真的非常可愛!最後活潑的護理師還幫我們拍了一張全家福,就在這令人感動的時刻,寶妹這傢伙,竟然在我身上拉屎!跟他爸爸一樣,在關鍵時刻就會想大便,不愧是妳!護理師笑到要翻過去,幸好胎便並沒有什麼味道,簡單幫我和寶寶做清理後,依依不捨跟寶寶分別,準備進入恢復室休息了。

        小劇場:等待住院床位大概等了快一個小時才排到,期間護理師教寶爸怎麼幫我按摩子宮,這樣才能讓惡露儘快排出,也可以讓子宮較快恢復成原本的狀態,在一般情況下是非常痛的,但當時我有無痛護體,寶爸看我毫無反應所以用力的幫我按了一陣子,之後住進住院雙人房,退完麻藥後,在護理師請寶爸幫忙按摩時,就用了當時的力道,我驚叫出聲,寶爸差點被我踹飛~

【2023 生產紀錄 上】催生自然產全紀錄-新竹馬偕兒童醫院

      不得不說,還好有打無痛分娩(小艾在推入產房前的最後一刻,還不忘多按幾下,到底是有多怕痛 XD),所以在生完縫合ㄧ直到轉移恢復室,都沒有感覺到特別疼痛,只有過度用力的疲憊跟頭暈腦脹,進入恢復室後,感覺一切塵埃落定,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了!接下來在馬偕住院三天的過程,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囉~

【延伸閱讀】馬偕兒童醫院產後住院過程請參考生產紀錄下集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livia 艾莉薇亞 的頭像
    Olivia 艾莉薇亞

    艾莉薇亞的生活雜記

    Olivia 艾莉薇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